my case

I have occupational disease, I am sick of working......for many many years!

Wednesday, April 29, 2015

《寒戰》--讓我又寒又顫,只看了半部已過癮




《寒戰》讓我又寒又顫

日前偶然在家收看了半齣金像獎得獎大片:《寒戰》,即時感覺是港產片故事更加直追荷里活水平,不遠了!此外,也看得特別有回憶感,讓我想起幾齣個人十分喜愛的荷里活名作。
當彭于晏跟梁家輝抱怨郭富城飾演的副警務處長只曉做靚盤數、搞改革削資源,不理前線警員的辛勞和所受的影響,Ron Howard的《烈火雄心》(Backdraft)浮現在眼前,Glen Scott飾演的John Adcox向備受懷疑的隊長Stephen McCaffrey Kurt Russel飾演)坦誠是縱火狂徒,犯案的原因正正是市議員不理消防員的辛勞而提出削資計劃。
當看到結局時梁家輝飾演的李sir走出警察總部,郭富城從後追出,一個有氣勢大wide shot,郭為錯誤拋書包致歉的一段,又引起我回想至愛的Crimson Tide《紅潮風暴》,美國夏威夷太平洋海軍司令部的場景跟前述的場景何其相近,最可愛的是同樣跟李sir紅褲子出身、經驗豐富的核潛艇艦長Ramsey (Gene Hackman)也是要來一場跟下屬致歉,誤將意大利種馬的幼馬膚色搞錯,而他們同樣都是大人有大量,不計跟對手(分別是部富城和Denzel Washington,同樣是精英學院派背景)嫌隙,令後生的可以升上阿一之位(前者榮升處長,後者坐正艦長之位)。
最精巧是郭富城在片尾接到神秘電話要脅,以及彭于晏在病防手執書本詭異一笑的鏡頭,讓我無限回味《沈默的羔羊》(The Silence of the Lamb)裡,Dr Hannibal Lector接見Jodie Foster 飾演的FBI見習生Clarice Starling時,既滿面自信也帶陰邪之氣色,彭于晏不約而同都在休閒優雅、鬆容不逼地看書,展現魔鬼笑意;當然,Anthony Hopkins爵士跟彭是不可同日而語,況且,沈默的羔羊裡,Detective Starling在畢業典禮上,正正也收到了Dr Hannibal Lector的電話,即在中美洲追蹤跟他有仇的監獄長,寒戰營造的氣氛一點不遜於《沈默的羔羊》。
可惜只看了一半,不知道Samuel JacksonKevin Spacy合演的《冇數講》告密情節有否在寒戰中發揮起來。
《寒戰》得了金像獎最佳編劇,不知道在台上作謝詞時,多謝了甚麼人?
誰說港產片冇好嘢,一套等於荷里活三套!
《寒戰》班底有新作《赤道》喎!我在估,我會否真金白銀拿錢買飛入場睇呢?
順帶一句,《赤道》的張學友據說是物理學家,不知是不是叫咖利略呢?

No comments: